2012年10月6日星期六

學佛的障礙

佛教裡有很多專有名詞和術語,開始學習時必須花很多時間去理解,到處去訊問和查閱書本等等。當我們認為瞭解了某個名詞,我們就把那名詞的解釋(看成是寶貝)放進腦去,如果有人提及這名詞,我們會在腦海裡翻閱之前的解釋。比如說『發心』,哦,發心的解釋是想學佛。

誰不知佛教與世間的學問不相同,佛教是有層次的,不同層次的人對相同的名詞可以有完全不相同的解釋。如果我們只用同一個解釋來瞭解一個名詞,那麼,我們永遠不能有進步,只能停留在最初的地方。所以學佛要保持開放的態度,肯去接受和自己(原先)認為肯定的有出入的解釋/理解,放下自己認為(所謂)正確的觀點。

神秘人

故事一則:

有一天,某君去看心理醫生,他對醫生說:“最近總是覺得有個神秘人,他(神秘人)好像無處不在,去找他卻處處找不到;他知道我的過去,甚至比我記得更清楚;他知道我的優點,他更了解我的缺點;他不但知道未來,他甚至能改變要發生的事。在我眼前所發生的事,剛剛是我最怕去面對的。我一天不接受,一天在抗爭,那些事總是不停地重複發生。醫生,究竟神秘人是誰?”

某君回家後發現兒子今天有很多功課,而兒子卻在玩玩具,不願意做功課。功課實在太多了,某君叫兒子坐好,並把一本一本的功放在兒子桌上,可是兒子還沒有理會,最終要被整頓一番。

2012年10月1日星期一

邏輯推理:

假如有一條魚,出生以來都在大海中生活(沒有遇過淡水),那條魚不會知道自己一直在鹹水生活。

假如有人加害某村民,在他們的井內放下藥物,村民喝後,個個都變成瘋瘋癲癲,不過瘋癲村民互相之間看瘋癲村民,他們不認為大家是瘋瘋癲癲,他們覺得大家很正常。

當我們感到很悲傷時,我們應該很悲傷,而悲傷看見悲傷,照剛才的推論,應該不會覺得悲傷,應該會覺得很正常。但是我們的的確確感到悲傷,這樣顯示出,在我們某處有樣東西,它不悲傷不過它能知道悲傷、它不煩惱不過它能知道煩惱。那麼,到底悲傷是真正的自己?還是這能知的東西是真正的自己?

平衡平等

中醫說平衡,現代人說平等,平等是指所有人沒有任何一人比另一人重要,每個人都同樣重要;身體的內臟器官也相同 - 平等,沒有一個器官比另一個重要,每一個都同樣重要。不過我們經常忘記了,總是偏心(失去平等),總愛聽嘴的說話(好吃),而不聽到腸胃的說話(夠了),最後就病了(失去平衡)。

出世以來,我們所學的都是“我嘅”,這是我的,我的...如果我們身體內的每個細胞都有意識,而它們也好像我們說“我嘅”,那身體會怎樣?